不负在荷兰的暑期时光

作者:王晓琳    来源:环球营    2017/11/28

在欧洲,暑假是一年中最长的假期。大概有两个月的时光,有些欧洲国家甚至更久。怎么让暑假过得更有意义? 这是所有家长面临的大课题。很多家长和然妈一样,每年冬天就会早早打算,夏令营是首选,一些比较紧俏的夏令营需要提前报名。今年的暑假也不例外,经过初步筛选,在和儿子然然商量后,决定选择四个夏令营:帆船,乐高工程师,网球和曲棍球。下面和大家一一分享这些夏令营的有趣时光。

帆船夏令营是然然最期待的夏令营。这个夏令营建造在阿姆斯特丹的运河边上,在运河延伸处有一片特别开阔的湖区,所以帆船训练是在湖水里进行的,水面比较平静,受天气的影响较小,特别适合初学的孩子。由于帆船属于专业技能的水上项目,因此对孩子的年龄和水性有一定的要求。这个营地要求7岁以上,对于初学者需要有A级游泳证。说到这里就不得不顺便聊聊荷兰的游泳评级系统。从A级、B级到C级游泳证,有很详尽的评级标准。这种评级系统的好处就是,大家标准清晰,便于实践操作。比如在公共游泳区,有A级游泳证的孩子可以在无人陪同的情况下在深水池独自游泳;有C级游泳证的就可以在海里营救他人。这样的评级标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很好操作。万事俱备只欠东风,帆船夏令营开营!孩子们都很兴奋,有的孩子是年年都来,然然则是小菜鸟,第一次上手。不过营地的指导员都具有专业资质,很快就可以了解孩子们的水平差异了。每天早上,指导员会领着孩子们在营地里先开会,讲一下这一天要完成的主要项目和基本要领。孩子们自己整理船务,上帆,出发。初学的孩子,会以基础的动作为主,掌舵,转帆,如何在水中央变换方向。孩子们最兴奋是跳水练习。穿着保暖潜水衣,孩子们从船上跳到水中,一片欢腾,既锻炼了胆量,又体验了紧急情况下的应激反应。每天下午孩子们归队后,指导员还会给孩子们开个”例会”,聊聊今天的心得体会。为期五天的营地结束后,指导员会对孩子们考核,并颁发相应的证书。孩子们都喜欢玩水,帆船夏令营就是为孩子们准备的一个更宽广的全新水世界!

再来聊聊然然参加的网球夏令营。这个夏令营是个规模比较大的网球训练基地,平日里就有网球训练和比赛。室内外网球场地都很专业、宽敞,夏令营的活动安排也非常丰富、用心。上午网球训练及比赛,下午安排各类多彩的活动,比如跳床,游泳,保龄球等。值得一提的是,这些活动都是去专业的场所,营地每天专门用大巴车接送孩子去活动。下午活动回来之后,再进行网球练习。最后一天安排循环比赛,也欢迎家长们来观看。观看比赛乐趣多多,因为不是专业的级别,孩子们比赛都是自己计分,然后循环下去,教练们负责在白板上计分。这个过程特别能看出孩子们不一样的性格来,有的孩子“分分计较”,有的孩子随和宽容,也有的孩子特别会沟通。然然属于那种打球认真又水平有限的,哈哈,分数虽然不高,但他自己却特别满意,觉得自己坚持到了最后。这个小小的网球场,就是一个大大的社会啊。

讲曲棍球夏令营之前,不得不提荷兰的曲棍球运动。荷兰曲棍球整体水平世界领先,国家曲棍球队曾经3次获得世界杯曲棍球冠军,2次奥运会曲棍球项目的冠军。这样的强势项目在荷兰这个小小的国家遍地开花,曲棍球训练中心也是特别普遍。无论男孩子还是女孩子都爱曲棍球,每天放学或者周末,你都能看见提着曲棍球棒,骑着单车的少年穿梭在城市里,形成一条美丽又独特的风景线。然然这次参加的曲棍球夏令营,也是属于大型的专业曲棍球训练中心,平日里就有很多课后的训练课程,因此夏令营也是异常火爆,孩子们最小的4岁就可以参加了。教练按照年龄和水平两个标准分组训练。运动量特别大,纯户外,孩子们挥汗如雨,晒得黝黑黝黑的。然然每天都释放了全部的“电量”,回到家吃饭洗澡直接睡觉的节奏。曲棍球营地结束后,然然主动要求以后有机会还要继续曲棍球运动。我心里暗暗高兴。

认识然然的朋友都知道,他是个铁杆乐高迷,但是还从来没有参加过乐高工程师夏令营。这次是第一次和乐高工程师亲密接触。这个乐高工程师营地以科技、设计、编程为主,孩子们独立动手完成项目。每天早上,老师都会介绍一下这一天的主题,孩子们或者分组或者独立完成项目。下午营地结束前,孩子们还会把自己工具箱里的工具分门别类整理摆放好。然然最喜欢的是水上小帆船项目,当自己动手完成并试水成功后,那成就感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。营地的老师也特别贴心,每天会整理出孩子们的营地照片和视频发给家长,让家长一起分享孩子们的精彩瞬间。

最后想谈谈参加4个夏令营之后的体会和感想。有些朋友问过,每个项目都参加一周,时间这么短,能学到什么东西啊?其实,在我看来,如果是第一次参加的项目,尤其是运动类为主的营地,夏令营最大的价值是让孩子去体验。所有的兴趣爱好都是从体验开始的。比如然然现在最喜欢的空手道,就是去年在夏令营体验过之后才爱上了它。今年的夏令营,然然喜欢上了乐高工程师,在开学之后继续报了学校的课后班,每周都很期待。体验之后,方知自己的兴趣。再比如网球,两年前也给他报过网球夏令营,但是他不太喜欢。有意思的是,随着年龄的增长,孩子体力和运动能力逐步提高,他们的兴趣和爱好也会发生变化,今年的网球就是他自己提出来再去试一试的。在家长微信群里,有时候会看到家长们热烈讨论怎么才能发现孩子的特长。我想一个最简单又实用的办法就是体验和尝试。

这个夏季给孩子留下了满满的美好回忆。黝黑黝黑、更健壮的然然,精神饱满地迎接他的新学期,并拥抱着这个硕果累累的秋天!

版权声明:
本文章系环球营网站独家约稿,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。对未经许可擅自使用者,本公司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。如需转载和商业合作,请联系 info@huanqiuying.org

上一篇: 我为什么让孩子参加夏令营?

下一篇: 内向儿子在美国表演夏令营学会了展现自己